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神骏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新年读新诗  

2015-02-25 11:32:3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新年读新诗

——兼致黄定才老诗人

徐驰原创

 新年读新诗 - 梅梦雪魂 - 神骏的博客

 新年读新诗 - 梅梦雪魂 - 神骏的博客
 

春节期间逛“诗乡广场”,拍摄下黄定才老诗人展示的一首小诗《晨牧》,回家后放在电脑上慢慢欣赏。

可以这样猜想,这是描写的诗人故乡黄鱼江的某个清晨,诗人还躺在床上的时候,河中的鸭子们的叫声,便铺天盖地传进他耳朵,让他禁不住抒情吟哦,于是就写下了这首优美的小诗。

诗人用天上的“云朵”形容“鸭群”,显出诗人营造意象的工夫;一个“赶”字,既深动,又有力,让牧鸭人依稀可见。诗的第三行和第四行,诗人像一位杰出的摄影师,在“河湾”上连续拍下一组画面:鸭群,垂柳,拱桥,轻波;它们有动态的美,也有静态的美。关于动态的美,诗人说它是黄鱼江“揉”出来的,而不是鸭群凫出来的,拟人化的手法炉火纯青,十分精准。诗人谋篇布局也讲究“龙头猪肚凤尾”,所以这两行诗句对于全诗,也有“猪肚”的重大意义。诗人开篇从声音(吆喝)入笔,联想悠悠云朵,接着描摹“河湾”、“拱桥”,以自己的情感为主线脉络,由家中向村庄推进,向河湾推进,粉红色意象缤纷呈现,而不留半点痕迹。诗的末两行,点缀“牧歌”,实属点睛之笔;朝阳就像一位绝世美女向黄鱼江“凝眸”,地理上的东山,处在神话气氛中。清晨的山野是静宓的,而黄鱼江鸭群的“呀呀”之歌,在老诗人聪耳里,显出“稚嫩”般的亲切。

读绥阳乡土情结的诗篇,读自己崇拜的老诗人的诗篇,是个缘分。

   我是上高中时就认识黄定才老诗人的,在那些年,他常常带着他手抄的绥阳诗人廖公弦的诗作一大本,无时不刻进行研究,创作中追求着“廖味”的特色。黄诗人的老家黄鱼江“盐井沟”,我也拜访过多次。我与诗人加老师的他,属“忘年交”。春节前,我与文友杜兴权在县城北大街“水泥厂家属院”,在黄定才家中聆听老诗人话绥阳诗坛的如烟往事。他还特意将十多年前自己为家乡修建盐井沟大桥时撰写的对联,全部告诉了我。一联为:“横断千秋苦,纵生万代福”;一联为:“贯蓉江浩气;振盐井雄风。”据杨文昭老师讲,此楹联是能流芳千古的。现将诗人的新诗与诗人的楹联互读,更能增添我们的审美愉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15年正月初七

新年读新诗 - 梅梦雪魂 - 神骏的博客
 新年读新诗 - 梅梦雪魂 - 神骏的博客

新年读新诗 - 梅梦雪魂 - 神骏的博客
  

附黄定才老师原诗

 

晨牧

床上醒来一声吆喝,

村庄里赶出片片云朵。

鸭群漫过垂柳掩映的拱桥,

河湾揉皱了一片轻波。

朝阳在东山凝眸,

山野就洒满稚嫩的牧歌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1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