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神骏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绥阳有个祝世军  

2014-04-26 16:20:2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绥阳有个祝世军

 徐驰原创

 

贵州绥阳美称“诗乡”,应该有许多“可圈可点的诗人”,这话一点不假。祝世军就是这方热土上成长起来的、一个很有水准的诗人。

日前,在一个“非诗友”的聚会上,恰逢诗人祝世军也在场。于是,从他刚刚收到的几本文学期刊“样刊”上,有幸读到了他发表的三首新作。

我十分欣赏发表在“诗歌月刊”上的《倾听风雪》这一首。诗章转抄如下——

 

倾听风雪

(为“风雪青藏”摄影配诗)

 

海拔高度,是此时

我内心:一根从夏天

拔地而起的杆子

挑起高原磅礴的气势

 

最长的诗句

分行跌落。如鞭影挥过

山脉不动,牦牛——

钉住风雪的钉子

一双钉穿颅骨的寸半疼痛

悬挂着我远眺的目光

 

一千头,一万头

大地的坚韧与份量

填平千山万壑的胆怯与虚空

只留下凿子一样的心跳

凿着并倾听雪莲花开

(原载《诗歌月刊》2014年)

 祝世军的这首诗作虽然较短,但写得有气势,很空灵。因诗人是专门为摄影作品配诗,所以处处着眼于摄影画面,牦牛、藏民、鞭子,背景的远处雪山,都有很强的地域特征,也得到诗人淋漓尽致的诗性表达。面对“风雪青藏”这一帧摄影作品,风雪迷茫中那群黑得令人心里顿生暖流的牦牛,近景中,一位奔向牦牛、驱赶牦牛的藏民的朦胧身影,都振荡诗人产生了共鸣;他仿佛零距离地看见牧民的长鞭,从夏天挥舞到冬季,形成莽莽高原的“磅礴气势”。写诗,是要运用联想、比喻、形容的,一首诗没有出奇的比喻,就算不上是好作品。祝世军以“钉子”来比喻广阔无垠的雪野上世代栖居、生长的牦牛和藏民,因为他们,才钉子一样“钉住”了牧鞭挥不动、打不去的雪域高原;也正是这些生长于茫茫雪山上的生灵,一下子“钉穿”了诗人的种种“胆怯和空虚”。人们总是在美妙的欣赏中创造,在创造中把思想、情操不自觉地进行提升,无论是作为摄影家的高玉田,还是作为诗人的祝世军,都在感动自己的同时,用自己的艺术造诣,感染着喜欢他的读者们。

能听“雪莲花开”,是一种美的享受;能倾听内心的风雪风雹,则需要一种精神和姿态。经年在乡镇上履行“农机监理”职责的祝世军,百忙之中怀揣滚烫的诗心,潜心创作,收获颇丰;单是今年的《北京文学》,就连续两期先后发表了他的新作。我个人认为,祝世军的文学创作,能代表目前中国诗乡“绥阳诗人”的最高的水平,其创作手法、立意构思,都值得憧憬“诗意栖居”的我们借鉴和学习。

2014-04-22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