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神骏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借得春风访夜郎  

2014-03-31 11:12:3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借得春风访夜郎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徐驰原创

     

     322日,周六。晴。约了蒲场中学的老师卜正恒,坐诗友李荣强的小车,到董公寺接上“京城女侠”,经遵(义)崇(溪)高速,飞车来到桐梓。在土生土长的“夜郎人”、退休老师文昌俊(?)先生无偿做向导之下,我们一行四人,在夜郎开始了探幽访古活动。

民间传说和有关专家考证,唐朝大诗人李白流放的“夜郎”,就是遵义桐梓“夜郎坝”。但据我们在夜郎镇街背后所见的“太白泉”和“太白墓(当然应该是衣冠冢)”,很难信服以前的传说和专家们的考证成果。

太白泉已无泉水,“太白泉”三字石刻虽然显出它的艺术和大气,但整个文物被街房所挤压,躲藏在一个旮旯角落,若不是文先生做向导,远道而来的我们,是很难找到它的啊。“太白墓”,就在太白泉右上20多步的一块坡地菜园上,其荒疏破落,比太白泉更甚。有蹩脚工人不久前砌墙将墓地围了一圈,其墙在风中摇摇欲坠。我们仔细观察了墓中顶端石梁上的“李太白”三个石刻,和侧边石壁上五言诗“静夜思”石刻,简直要发笑。“李太白”三字,显然不是一人、同时所刻,其中的“李”字,笔画粗细与“太白”二字完全不吻合;而“静夜思”石刻,竟然是用一般的硬器(钉子之类)所划。——这个普通的两穴古墓,哪里能称做“太白衣冠冢”呢?!也许,在墓边公路坎上的那株数百年黄果树,它会告诉世人这个墓的真正“主人”,但谁能作古树的“翻译”,将它在风中的低语告诉我们的呀!

在夜郎中学,从教学楼墙壁上浮雕的诗墙上,我们读到了李太白的诗章:

杨花落尽子规啼,闻道龙标过五溪;

我寄愁心与明月,随风直到夜郎西。

也许,这是李白诗中最早提到的“夜郎”,这诗与素称“诗家天子”、因故遭贬的另一位军旅诗人王昌龄(王龙标)有关;但李白创作此诗时,还是天宝八年,他还在各地自自在在漫游哈。

另一首为《南流夜郎寄内》,是风烛残年的诗人李白离开江西浔阳后,在流放途中写给在江西豫章的妻子宗氏的:

夜郎天外怨离居,明月楼中音信疏。

北雁春归看欲尽,南来不得豫章书。

同样可以肯定的是,这诗也不是诗人到了夜郎之后所作的诗篇。

诗墙还录有一首李白的诗,诗中也写到了夜郎,这里暂略为妙。

我们在夜郎镇人民政府大院的一个宣传栏下,找到一块横卧着的“古碑”,这上面刻了一首“七律、碑台怀古”诗,署名官仓赵光华,书写人是桐梓赵友华,上面还记载下造碑的时间为“丁丑”,但我们不得知,这个“丁丑”是指哪一年,诗中有“经传太白流夜郎,古邑扶溱酒溢香”云云。诗碑完好无损,推算成碑时间不过三、五十年。

在文先生的引导下,我们踏着仅存百余米的古盐道,来到夜郎河畔。

背倚一株古老的黄果树(又是黄果树),双眼凝眸河水向重庆綦江方向滔滔奔流,我们就一厢情愿的猜想,当年遭新皇帝流放的李太白,是否就是从这个“河口”上的岸,落魄下踏上夜郎这蛮荒之境的?是这样吗?

接下来,我们跟着热心的文先生,在夜郎附近和一个叫“羊坝”的松林中,参观了一些古墓。有文先生口称极有价值的“杨天官墓”,它掩藏在一户农家后檐沟石坎上,我们冒险上去细看了一下,认为它没有什么意义,还不及所谓的“太白衣冠冢”有价值。然而,就在“杨天官墓”不远处的一个寨子内,一个极为壮观的“坟冢”,让我们感觉今天的到夜郎“不虚此行”。

这是一个气势恢弘、真正称得上“古墓”的大坟墓。墓前的石牌坊,宽近10米,高达3米之多;石牌坊上下两层,雕刻基本完好。上层有“……久无疆”和两边的“龙吟”、“虎啸”阴刻字体,下层嵌有三道墓碑,其中左边一块刻有“父生于道光六年……殁于咸丰十一年”字,“母”以下空着。因我们平常掌握了解的古墓知识极少,对眼前这个硕大的“坟茔”只有惊叹,难以对它说三道四。

在往习水方向一个叫“羊坝”的公路边小土坡松林里,我们看到了一群宋坟,其穴中石刻人物、花木、鸟兽、鱼虫等,雕刻的栩栩如生,艺术十分精湛。但因无碑文,让我们无法考证。

由于天色已晚,我们只好离开羊坝,匆匆驱车返回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